首页-泉州校区>出国留学>正文

【ACT阅读】考点及能力分析第一讲 | 何晨

2015-12-04 15:37

来源:

作者:

在半年来的ACT阅读密集授课之后,我对于ACT的阅读考点及能力要求有了一定的感受,希望能够于此将其进行一定的总结,于己于人一些启发。

在开始我自己的总结前,让我们来先看看ACT OG里对于阅读考试的题型分类。OG里阅读题型分成八类:

1. Identify and interpret details; 俗称细节题(包括定位和理解);

2. Determine the main idea of a paragraph, paragraphs, or a passage; 俗称段落/全文大意题;

3. Understand comparative relationships (comparisons and contrasts); 考察对比逻辑;

4. Understand cause-effect relationships; 考察因果逻辑;

5. Make generalization; 做概括,基本考察概括人物/事物主要特征、判断主要观点等;

6. Determine the meaning of words from context; 俗称词汇题;

7. Understand sequences of events; 考察时间发生顺序;

8. Draw conclusions about the author’s voice and method. 考察作者态度及写作手法。

这样的一个考点分类能够看出出题方大致的出题意向,在做题中也得到了一定的验证,但是有几类题型之间互有重合交错,不够系统,且从此类题型分类中我们看不出各考点的重要性区别,也无法看出难点,因此我自己根据做题及授课中的经验整理了一下ACT阅读考点及能力分析,作为比对及参考。

今天我们先来讲第一部分,细节题。

细节题分类

细节题的考察比重是所有题型中最多的,每篇文章考察数量至少过半,有时甚至10道题都是细节题。并且细节题中涵盖了其他众多考点。

细节题从表象来看主要分为三类:1. 无行号细节题;2. 有行号细节题;3. EXCEPT/NOT细节题。

1.无行号细节题

由于ACT的题目是乱序出题,无行号,所以此类细节题考察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定位能力。并且很多题目分析下来看,会发现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对于文章信息的处理仅限于同义改写,而有时甚至会原词原句不改动直接作为答案。这就意味着:只要找到文章出处,基本上就能够直接做出题。

那么这样的题目有难度吗?当然有。

因为ACT阅读的时间极其有限,平均一篇文章的时间约8.5分钟,OG中推荐是2-3分钟阅读文章,题目每题用时35秒。把读文章的时间以2.5分钟来计算,一篇800个词左右的文章,每分钟必须读320个词,而程度中等的学生(托福70-90分)的学生基本只能做到80-100词/分钟。基本这样的时间要求下,大家是无法做到精读的,考察得更多的是泛读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重要信息把握住大意、看懂文章结构,并且尽可能地理解尽量多的细节。万一读文章时没有读到、没有读懂或读懂了却没有记住,都会导致这样的定位题无从下手。而万一题目中定位词不明显,或者考察一些隐藏在段落中间或末尾的极小细节,那难度就更加大了。

2.有行号细节题

在大量的无行号细节题中,有时能发现某些细节题是有行号的,它的考察题量没有上一类细节题多,然而数量也不少。既然已经有行号,那么就不再考察所谓的定位能力,考察的是——细节理解能力。这类题目的本身难度明显比无行号细节题高,不再是简单地同义改写了,大多需要考察:

a)总结概括,复杂信息精简化;

b)推测潜含义;

c)上下文逻辑;

d)词汇/词汇特殊含义。

之类题目不再考察大家泛读能力了,更多的是精读能力——精准理解细节含义,理解上下文逻辑,推测单词或短语的隐含义。

3.EXCEPT/NOT细节题

EXCEPT/NOT类题也是做到后期同学们会觉得难度较高的题目,因为三个选项都是正确信息,只有一个选项是错误信息,导致此类题目的定位区间较大,定位点相对分散,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它们一一定位出来较花费时间。其实此类题的本质与无行号细节题一致,更多的时候考察泛读+定位能力。基本上三个正确选项的排布分为两种情况:

a) 正确选项并列出现;

b) 正确选项分散于全文或某个特定段落,有的细节点较大,有的细节点较小,有难度区分。

4.细节题中的较特殊考点/题型

细节题偏好逻辑考察:

a)转折后重要信息;b)对比逻辑;c)因果逻辑。

论点类文章喜欢考察观点+逻辑两个考点:

a)观点类多以人名定位,需要定位或概括出某人观点;b)需要推断多人观点之间的关系,是对立、补充还是支持;c)考察观点+细节的论证逻辑。

记叙类文章喜欢考察人物+情感:

a)概括人物性格、特性;b)多人物之间的关系;c)某人物针对某细节的态度。

细节题考察能力概述

细节题能力综合如下

ACT考试在极有限的时间内考察如此之多的细节题,说明对于学生们的泛读能力考察比重极重,是备考过程中的重中之中,针对精读也有所考察,但远远没有其竞争对手SAT考察得深。希望同学们在看了这篇文章后能有所启示,取得更理想的成绩。

官方微信:新东方泉州学校 (微信号:qz_xdf

最新考试资讯、留学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雅思
留学
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