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校区>出国留学>正文

【ACT阅读】考点及能力分析第二讲——大意题

2015-12-11 15:09

来源:

作者:


上周我们讲了ACT阅读考点及能力分析之细节题,今天我们主要来讲一下ACT阅读中第二类大题——大意题。

大意题主要分为段落大意全文大意题

段落大意题

段落大意的考察比重是比较重的,虽然有时整篇文章都不会考察,但有时一篇文章能够考到3-4题。观点类文章出现的几率大,记叙类文章出现几率小。

段落大意题对应的能力有三种:a)看懂段落大意;b)区分大意与细节;c)选项对比。

一、学会判断整个段落的逻辑

对于段落大意的把握,学生们其实是需要能够判断整个段落的逻辑的能力。若简单了解一下论证类文章惯用的论证逻辑,对于把握段落大意是很有用的。规则很简单,基本如下:

观点类文章的段落惯用总分结构,因此第一句话通常为全段的中心句,是把握大意的重中之重,若第一句后接的第二句以BUT等转折词开头,则通常第二句才是中心句,而第一句话只是一句让步句或过渡句。

观点类文章的论证逻辑通常为:先提出观点,后补充相对应的细节。细节通常包括但不限于:a)对观点的解释说明;b)引用权威说法;c)调查或实验;d)列数据;e)举例子。

一个段落可能不仅限于一个单一的观点,那么段内转折就很关键了,转折后的信息一般有几种情况:a)反驳前文观点;b)提出新观点;c)例子内部转折,不影响观点。

二、学会概括段落大意

段落大意题的选项大多为概括性的选项,概括这项能力本身就是较高等能力,同学们一定要逐步学会它。

关于选项的设置其实出题人的意图也是很明确的,在大量做题和归纳后,大约分为以下几种错误类型:a)矛盾;b)文章无提及;c)细节;d)部分关键词正确,剩余部分纯扯淡;e)过度推测。

其中a、b、c的错误大部分同学都是比较容易排除掉的,d和e就略显难度了。d选项其实在选项难度上不难,因为扯淡的部分大多和文章天差地别,但是在ACT这个对速度要求极高的考试中,在没有充足时间思考时,d的错误出现得极其频繁,然而这个错误也极好改正,同学们要切记——一个选项要是正确,则必须所有单词都正确。

e选项往往是一些能力较高同学们的心病。到底要推多少才叫合理推断?我建议两个角度思考:a)尽量选择将文中信息同义改写或简单概括的选项,不要判断对错好坏、不要有2-3步的“因为所以”;b)尽量运用排除法,比较出最佳选项。

全文大意题

全文大意题通常出在第一段,大多是对全文信息的考察。小说类喜欢考察人物关系、主要剧情;观点类喜欢考察作者态度、主要观点。

大家一般不太可能看完800个词一丁点儿都没看懂,用10个词概括下大意一般都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全文大意题若是犯了错,大多是选项对比上出现了错误,而选项对比的方法参见上一个部分,基本一致。全文大意题是做到后期难度较低的一类题型。

特色题

一、写作角度题

这里提一下小说类文章喜欢考察的一类特色题型——写作角度题。写作角度题一般也会出现在小说类文章的1或2题中,且有比较明显的套路,基本是不应该做错的题型。

第三人称的判断只要督促学生做到严谨仔细,去寻找是否有提及至少两位角色的心理,很容易解决;而第一人称的判断则一般在身份和剧情方面都可能会犯错,督促学生关注开头或末尾,有意识地去寻找是否能够体现过去还是现在的词,并简单地对比选项,选出身份和剧情都最符合的选项即可。

二、作者态度题作者态度题是偶尔会出现的大意类题型,授课中发现,学生的错误率也是相对的高,一般态度分为以下几类:

学生比较容易犯错的是在中立这个选项上,有时文章是看上去较客观的科学类文章或评论性文章,即便作者态度一边倒,仍有学生会认为“看上去很客观”、“看上去很合理”、“都是事实”,所以选了detached/neutral,然而需要和学生讲明白,虽然有的文章你看上去好像都是在讲客观事实,然而所有观点类文章都是无法完全客观的,若是全正/全负的文章,选择相对应的态度会更合适。

大意题能力综述

大意类题目的考察对各位的精读能力几乎没有要求,更多的时考察快速泛读能力+选项对比能力。能力如下表:

大意题基本就是这么多的内容,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同学们能有所启示。



新东方泉州学校万达高端学习中心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浦西万达中心B座四层

电话:0595-82886600


官方微信:新东方泉州学校 (微信号:qz_xdf

最新考试资讯、留学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雅思
留学
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