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校区>名师辅导>正文

【Daniel的暑期教研探秘之旅】第一站:内部教研干货分享

2015-07-31 16:13

来源:

作者:

每年暑假,新东方都会从世界名校招募助教和观察员。07月22日,作为观察员的我参加了新东方内部的一次产品教研培训,面向的是泉州新东方的各位学管和老师,主讲是教学总监张铭泉,培训主要分析新东方的现有“一站式留学直通车课程”的优势和老师上课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探索新的课程安排。很难想象,已经有如此完整体系的新东方还是不断好学精进,为的只是给闽南地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

15:40培训正式开始,张老师先分析了新东方留学直通车体系中的“讲练考”培训模式,留学直通车的设计初衷,就是让考生从基础入手,一步一脚印走入考场。这个课程分为四个部分,预备课程,能力课程,强化课程和模考课程。

在预备课程,新东方选用的教材是经典的《新概念英语》,针对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需要的上课次数不一样,张老师对比较笼统的分班大纲进行了详细解读。

比如针对基础较好的中学生,老师可以通过高中学校的英语成绩,加上新东方内部的评测系统;而对于基础比较不牢的学生,老师可以通过口头交流的方式,当场考察学生的语感,进而判断学生需要多少课次。

确定了课次后,就开始进入”讲“的阶段,由于是预备课,讲课方法要浅显易懂,不应带有太强的学术性,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从简单句型开始,让学生学会自己分析,多让学生们开口参与课堂,从轻松的气氛中不知不觉掌握80个语法点和3500个词汇。

在”练“的阶段,张老师要求各位学管和老师要做到作业个性化作业具体,让学生容易操作。比如”背诵课文“这项作业改成”背诵第几篇课文的第几句”,把“回去背单词”改成“背单词表的前几个单词,并且明天用这些单词描述学生喜欢的某个人或事物”,这样作业就变成了“主动、有效“的,而不是”被动、强迫“的。在”考“的阶段,老师应该重点考察学生平时作业中的薄弱项,考卷也应个性化。

在能力课程中,张老师强调这个课程是整个体系中的核心,老师应该吃透新东方选用的教材。针对雅思和托福,新东方引进了官方指定的权威教材。雅思选用的教材是《new insight into IELTS》,这本书是雅思官方三大机构其中两个机构一起出的,作者有多年雅思及各类教学经验,年轻老师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才能最大化发挥出这本教材的作用。张老师当场拿出教材的第一章口语部分讲解,带着老师模拟课堂,指导他们如何根据教材合理安排课堂内容。

而在托福方面,《北极星》教材是朗文和培生两大世界级出版社共同出版的,与托福考试高度对标,张老师从教育心理学和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角度,告诉各位年轻老师应该如何应用这套教材,并且重点展示了如何利用构建主义以学生为中心的情绪调动式的课堂。建议课堂展现步骤为:

1情境创建——建构主义的导入

2问题设计——好问题是建构主义成功的基石

3搭建桥梁——知识不值钱,值钱的是导入体系

4组织协作——STEP 1 to STEP 6

5成果展示——周例会、宣讲会、嘉宾分享会、期中汇报、期末汇报

6学习反思——小组讨论,以三个关键词为导向进行总结

在“练”和“考”方面,能力课程中都是利用线上系统,进行真题练习和综合能力配套练习,利用教材配套的阶段性测试进行线上考试。

在强化课程中,着重针对考试,进行真题的讲解和考试技巧的训练。利用大量真题,和一系列预测题和模考题,强化学生的做题感觉和应试技巧,从而为考试做好准备。

张老师还指出,在课程结束到考试前的空白期,应该建议学生多参加模考课程,在这段期间多找感觉,争取早日通过考试,达到学校申请的要求。

在培训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张老师的“量化”思维和对老师常见问题的反思总结。他毫不避讳,指出在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设置的预备课程里,我们老师存在一些问题:

1上课内容枯燥,不能引起学生兴趣。

没经验的老师会把句子写在黑板上,直接开始劈头盖脸地分析主谓宾和语法,学生一下就晕了;而经验丰富的老师,则会想办法勾起学生的兴趣,比如让学生讨论喜欢的电影,从电影里找出一句台词,让学生模仿电影角色,这样学生的主动性就被调动起来,学习效率高。

2作业布置不够清晰,高估学生的自觉性。

比如,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直接让学生“回家背”,这样布置作业的后果是学生执行率低,特别是基础不好的学生,本来自学能力就不够,容易陷入迷茫的状态,容易受挫,打击自信心。

同时,张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很清楚年轻教师会遇到什么样的学生,他能生动地模仿出学生和老师的对话场景,让在场老师都感同身受,进而找到一个非常合适的解决办法。而且,张老师讲课思维严谨,科学地利用数据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配合上制作精良的演示文稿,和不断的讨论交流,让年轻老师们能够很快吸收学习。


这是Daniel第一次深入感受新东方老师的教研,一个好老师真的不是只要英语好,平时给学生上上课就完了,课堂的一点小变化,都是经过许多老师总结和精心设计得来的,需要尊重学生的认知能力,需要参考成堆的资料。学习不易,教学更不易,希望各位在新东方学习的同学们珍惜上课的机会,早日考出理想的成绩!


官方微信:新东方泉州学校 (微信号:qz_xdf

最新考试资讯、留学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雅思
留学
ACT